严潮生

查看个人介绍

【序暮】呢喃的人

cp:无序/暮光闪闪

口嗨短打 和历史有任何不相配的地方请忽略!



1.


我是新近被聘到思柏克庄园里来的。


三年前母亲患了肺痨,我在弥撒学校的课业也就此终止。父亲除了牧师工作以外,还做许多份零工,哥哥则选择去铁匠铺做学徒,一年到头用废料打制的作品也赚不了几个芬尼。我选择做女仆,大概是全家里最轻松的工作了吧。


我换上制服,调整好肩带的位置。比我高半个头的女仆长莫妮卡小姐帮我绑紧交叉绑带,又给我挑了双不会磨脚的鞋子。


“你的任务是接暮光小姐下家政课。要带上三朵粉色月季去,那是小姐最喜欢的。”


她温声向我吩咐,用手指了指外面的钟楼:“每天下午敲四下钟的时候去月季小屋等暮光小姐,记住了吗?”


我愣愣地点头,空着手就要往外走。


“等等!”莫妮卡小姐叫住我,“暮光小姐家政课的教授名字叫做无序,见面时记得称呼先生——他可能有点、有点邋邋遢遢的,但他是一位真正的绅士——呃,这是小姐说过的。”


邋遢的绅士?我在柏林可从没有听到过这种称呼。但我仍然点头,接过莫妮卡小姐递给我的小号花剪。


“等等,你叫什么名字来着?”


她再次叫住我。我回头,脸颊上露出一抹很温和的笑容。


“佐拉,小姐。我叫佐拉。”


出了屋,我抬头看向钟楼。现在是下午三点,那么晚就还有一个小时来挑选和采摘月季。我走向月季小屋,随风飘扬的是几十亩月季,粉色最多,还有几丛红色的,我没有去碰它们。


思柏克庄园坐落在冰河峡湾与湖泊之间,在这样一座本该清冷的庄园中看到热烈开放的月季从叫人心生畏惧,不知道如何是好。我在花丛中漫步,不知不觉地靠近了月季小屋。


“……那么暮光小姐确实是天资聪颖,无需我教就学会了把针线丢到桌子底下去。”


我的脚步猛然一顿。我太靠近了,甚至能听见月季小屋里面家政课的声音。那个冷嘲热讽的调子是莫妮卡小姐说过的无序教授吗?一个真正的绅士可不会这样讲话。


“无序先生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吗?关于您胡乱踢桌子所引发的事故。”


这个声音一定是暮光小姐。她不慌不忙地反驳:“还是说,您愿意为此帮我把针线捡起来呢?”


“乐意效劳,小姐。希望您不会在意这些小事——毕竟脾气暴躁是不可取的。”


他怎么——我捂住嘴,惊愕到发不出声。他怎么敢这样对暮光小姐说话?


“谢谢你的好意,先生。不过呢……”


我便没再听清暮光小姐的话语。


“哈哈,小姐,您很幽默。不过请我喝茶什么的就免了吧,我是您的仆人,随叫随到。”


调笑、讽刺,这些词语可和绅士一点都搭不上边——我算是明白莫妮卡小姐向我交代这些事时怪异的表情了,这个叫做无序的所谓教授,分明就是个——


“混混无赖?”我听到无序的声音,“小姐,被你这么认为是我的荣幸。”





2.


钟楼的钟声响起,我捏着剪下来的三朵月季出神。我小心地避开花茎上的倒刺,专心地等待在小路尽头。


暮光小姐出现在我视野里的时候,我几乎第一眼就注意到了她的眼睛——像是我被匆匆挤着推过人群时所注意到的珠宝展台上的紫色宝石。她的长发很温驯地披在肩上,穿了件浅薰衣草色的裙子,看起来闪烁而温柔。


她向我走来。


“你是……新来的佐拉?”她问我,声音很轻。


“是、是的,小姐……这是您的玫瑰……”我语无伦次,甚至说错了词语——这不能怪我,任何一个人在初次见到她的时候都会是这种窝囊表现——认为自己太渺小、太粗鄙,和她站在一起时是那样的不相配。


她笑起来:“这是月季,不是玫瑰。”


我能感觉到我的脸更红了:“抱歉……”


“没关系。”她接过我手里的两朵花,“留下一朵,送给无序教授吧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我看着她,不解地问。


“你们怎么都爱问这种问题……”她面上的笑意更浓了,“因为他刚刚下课,很累呀。”


我可没看出他哪里累……我在心中腹诽着,却又注意到月季小屋门口的男人。他身上一件白衬衫,最上面的扣子敞开着,胡子拉碴的脸上却嵌了双灰色的眼睛,晦涩难懂,像是阴天。我不喜欢阴天。


“哦?是真的吗?那么真是感谢暮光小姐的体恤了。”他勾起一个笑容,然后走近暮光小姐,俯身,“还是说,您更想要昨天的那种……?”


我不喜欢这个男人。我双手向前伸,将剩下的那朵月季递给他:“先生,您的花。”


无序愣了一下,又笑起来:“是暮光小姐送的吗?”


我点点头。


他接过花,仔细地嗅了嗅,就又踏着步子回月季小屋里去了。暮光小姐看着他消失,才转过身离开。我跟在她身后,看着她悠闲哼歌的姿态。


暮光小姐看起来美好的过分了。我这样想。


整座庄园都爱她。且不说现任庄园主银甲先生,光是他的刚嫁进来的女主人音韵女士都把她当做亲妹妹。更不要提我们这些下人了。想到莫妮卡小姐面上露出的那些憧憬的表情,我都觉得有些心绪涌动。


“这可是暮光小姐的魔力哦。”第四天我吃完早餐,出发去庄园内打扫的女仆贝尔这样说。


“贝尔说得对,或许小姐她真的有魔力也说不准。”莫妮卡小姐笑了笑,将打扫工具也交给我,“记得在午饭前把月季小屋打扫干净。”


“无序先生不住在庄园里吗?”我好奇地问。


“不。”莫妮卡小姐摸了摸我的头,“除了暮光小姐以外没有人知道他住在哪里。”


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。





3.


我打扫得很快。钟楼敲了十一下,快要吃午饭了。


然后无序凭空出现在我的视野里。他仍然穿的很邋遢,尤其是领结,简直像是某个新手裁缝随便缝出来的。他的脸上带着戏谑的笑容。


“嗨,佐拉小姐。”他冲我挥了挥手,“今天是你来打扫这里吗?”


我点点头,没有回答。


“那么你什么时候吃午饭?”


“我和莫妮卡小姐她们一起吃。”


我面无表情地回复,心中只期待他快点走掉。


“暮光小姐呢?”


“我并不清楚,先生。”


“好吧。”他无奈地摊摊手,“那我午饭以后再来找她。”


我低下头去收拾工具,抬起头时却发现他的身影又神秘地消失了。


怪人。我嘀咕。


下午三点半,我又踏上了去思柏克月季小屋的路。这条路并不长,我却走得很慢。我一直在思索无序。他为什么会被叫做绅士?又为什么会举止如此怪异?暮光小姐对他很是喜爱的样子,这又是为什么?


我摘了三朵月季。粉色的。但鬼使神差地,我又摘了一朵红色的。


若是暮光小姐再让我送,我就把红色的送给无序好了。我这样想。


我没有再靠近月季小屋。


但这次,还没有等到钟楼敲四次,暮光小姐便怒气冲冲地闯了出来。她紫宝石一样的眸子闪烁着怒意,双手在身侧握成了拳。


无序追了出来。他的领结依然很难看。又或者说,他的脸色也很难看。


“无序我告诉你——我不会放弃的!”她似乎忘了我在这里,直接吼了上去,“只要我还在一天,我就不会停止研究这个魔法,也不会放弃把你变回——”


她往我这边看了一眼,立即收住了口。无序默默地退了回去,暮光小姐走过来,温柔地望着我:“抱歉,佐拉。”


窥探别人的隐私是不对的。我对自己说。但我还是很好奇。我好奇暮光小姐,更好奇无序。最最好奇的,应该算是他们之间微妙又耐人寻味的关系。


“……暮光小姐,你们为什么吵起来了?”


她愣了下,然后定睛看向我。暮光小姐的眼睛仍然很漂亮,映着我身后的一大片月季。


“佐拉,我能相信你吗?”


我将手里的红色月季递给她。红色是热烈的火焰,燃尽了她眼中的防备。她的目光先是变得柔和,又变得恍惚。


她哭了起来。





4.


一个幽灵。


无序是一个幽灵。


用暮光小姐的话来说,无序是一缕灵魂,因思柏克庄园特殊的环境而禁锢在了这里。而暮光小姐所研究的那种魔法,便是令他重回人的躯壳,重新开始新的生活。


但她必然要付出代价。


“寿命(life)。”她告诉我,“这算不算?”


我叹了口气。


“暮光小姐,那么你的一生(life)呢?”我反问她,“做这些,真的有意义吗?”


她连反应都没做:“生命(life)里总有些让你觉得值得的人吧。”


我很震惊。但我突然又想到那片月季之下无序温和的笑容,想到暮光小姐的眼泪,顿时又觉得不太惊愕了。


“佐拉。”她开口,很沉着。“我需要你帮我。一件事就好。”


“什么?”我问。


“烧了那片月季花。 ”





5.


只要烧了它们,无序就自由了。这是暮光小姐告诉我的。我握着火把,心下仍忐忑。


午夜十二点。我将火把扔进花丛。月季花瞬间燃烧起来,将早到的霞光洒满整片天空。我看见无序从月季小屋里冲出来。


他在流泪。我听见他在喊什么。暮暮,暮暮。暮暮,暮暮。我的暮暮。


有一道光亮从另一个地方闪烁着冲天而起,那是暮光小姐的魔法。那魔法笼罩住无序,也笼罩住他的泪光。我看见他闭上双眼。


突然,又有一道光幕在我面前展开。


一个小女孩在视野的前面跑动着,长发飘扬,不时地回头一笑:“无序!”


小女孩长大了些,第一次缝扣子,苦恼地看过来:“无序。”


然后她变成现在的样子,捧着粉色的月季站在跟前:“无序先生?”


我认得出来,这是无序的回忆。他在回忆属于她的点滴。她那么爱他,一定也可以看见。


暮光出现在我的面前。她抱住了无序。然后我又恍然意识到,在这之前我们其实一直没有触碰到他,只是通过月季。


月季是无序留下来的原因吗?我想不尽然。


她终于触碰到了他。


暮光小姐啜泣着,同他一起沐浴在光亮里。他的领结被她扯歪了,他小心地放好:“小心点,这可是你第一次给我缝的东西。”


她哭得更厉害了。


他无奈,变戏法似地拿了枝红色月季花出来:“好暮暮,我答应你,好不好?”


暮光小姐抬起头看他。


“不过变了人以后,我就不会永生了。我也会变老。你乐意吗?”


他笑着将月季在她面前晃晃。


她也笑了笑:“怎么能不乐意。”


无序回过头,也冲我笑:“谢谢你,佐拉小姐。”


他给我看他的迷惘,他的流连,他的呢喃。他在月色里看着她灯光的方向。


我一直觉得很奇怪,生命(life)这种东西,你是怎么判断出来对方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呢?





6.


不过后来我明白了。


被预支了思柏克庄园的工资,我提着行李往回走。此时正是暮色四合,几颗晚星在天空闪烁。我不小心碰到了一位年轻的男士,他转过来,琥珀色的瞳孔让人有种心悸的感觉。


是眼睛。是那双一见到就想笑的眼睛。


“对不起先生。”我立刻道歉,“我叫做佐拉。”


他笑了笑:“你好,我是约翰逊。”


你瞧。相遇时多么美好。



END.

评论(4)
热度(8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严潮生 | Powered by LOFTER